□ 徐寬宥
  近年來,公安邊防部隊始終堅持依法從嚴治警,更新管理理念,狠抓制度落實,強化教育訓練,有力維護了部隊安全穩定。特別是在當前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能打仗、打勝仗”重要指示精神的大背景下,全部隊以提高戰鬥力為根本標準,依據條令抓安全,貼近實戰搞訓練,圍繞中心強保障,各級領導抓安全保穩定的底線思維已成共識,廣大官兵令行禁止的紀律觀念明顯增強,部隊建設呈現出穩中有進的良好勢頭。
  ——安全工作納入黨委領導重要議事日程。各級堅持把安全工作作為黨委工程、主官工程,列入班子量化考核範圍,實行重大案件事故“一票否決”,安全工作的基礎性地位充分凸顯。部局每季度召開安全工作講評會議,局領導親自動員部署,通報案件事故,分析原因教訓,提出安全要求;出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隱患時,及時下發通知作出部署;每年夏秋季節開展“百日安全競賽”活動;年底評選表彰一批安全工作標兵單位,有效助推安全工作落實。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組織,支隊級以上單位成立安全委員會,大隊以下單位設立安全領導小組,安全組織機構健全完善,齊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格局初步形成,部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2012至2014年,部隊事故與2009至2011年相比,起數下降46%,亡人數下降57%。
  ——安全預防制度體系逐步建立健全。依據解放軍《共同條令》和《安全條例》,2009年出台了《安全工作規定》,2010年制定了《從嚴治警守紀執紀八項規定》,2011年頒佈了《機關(基層)正規化管理規定》,2013年出台了《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辦法》,2014年頒佈了《從嚴治警“七個嚴禁七個一律”》和《武器使用管理規定》等,安全制度基本涵蓋了人、車、槍、船、網、密等傳統安全和信息化條件下新的安全領域。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從嚴,制定出台並嚴格落實了《內部犯罪案件領導幹部問責規定》和《事故領導幹部問責規定》等責任倒查制度,切實維護了部隊紀律的嚴肅性。
  ——官兵安全素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國公安邊防部隊每年4月集中開展條令條例和安全教育訓練,總隊每半年、支隊每季度、基層單位每月至少開展1次全員性的安全教育,切實強化了官兵安全意識和能力。貼近實戰需求,開展了一系列軍事業務練兵和比武競賽活動,特別是2014年部署了規模空前的崗位技能練兵活動,全面掀起了練兵熱潮,有效提升了官兵軍政素質和實戰能力。積極順應信息化發展方向,廣泛應用衛星定位、紅外報警、智能監控等科技手段,提高了官兵對新技術、新裝備的操作使用能力。
  ——部隊遂行重大任務得到有力保障。總結近年來部隊執法執勤經驗成果,制定出台了《遂行重大任務期間管理教育辦法》,確立了風險評估、教育動員、心理疏導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手段。在執行反恐防暴、邊境防控、搶險救災、專項安保等重大任務期間,各級領導靠前指揮,嚴密勤務組織,嚴格管理教育,確保了北戴河暑期安全警衛、奧運會、亞運會、世博會、博鰲論壇、東盟博覽會、APEC會議等重大安保以及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等一系列重大任務的圓滿完成。
  回顧近年來部隊安全工作正反兩方面經驗,著眼部隊形勢任務發展需要,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部隊安全工作要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以及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針,始終堅持依法從嚴治警,強化責任意識,樹立法治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創新管理方法,持續推進部隊安全發展。
  強化責任意識
  切實加強安全工作的組織領導
  把強化各級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責任意識作為首要前提,做到黨委統領、主官親抓、機關協力、層級負責,切實形成齊抓共管的安全工作局面。一是堅持常抓常議。部局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安全建設規劃,定期分析講評安全工作,做好全局性的研判和方向性的指導。總隊、支隊和基層單位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組織,嚴格落實形勢分析、教育訓練等制度規定,推進安全工作常態化落實。部局將對基層安全組織建設情況進行梳理,進一步完善安全責任體系,確保安全工作扎實有效開展。二是嚴格標準要求。始終把戰鬥力作為檢驗部隊建設質量的惟一標準,不斷提升部隊安全發展能力。部局將崗位技能練兵情況納入總隊級班子量化考評內容,各總隊、支隊也將崗位技能練兵情況納入對所屬部隊年度工作的考核範圍,與官兵評優評先、職務晉升等掛鉤,使練兵工作成為官兵成長進步的硬指標。三是強化紀律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公安部“三項紀律”和部局“七個嚴禁七個一律”等鐵規禁令,強化禁令規定的執行力。部局進一步完善安全工作評比辦法,在全部隊評選和推出一批安全工作標兵單位,各總隊組織安全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評選活動,充分發揮典型示範作用。同時,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因管理教育鬆懈、規章制度不落實導致案件事故和違規違紀問題的單位,一律通報批評,並倒查當事人及有關領導責任,切實警示教育部隊。
  樹立法治思維
  深入抓好條令條例的貫徹落實
  在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官兵中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強化法治思維,狠抓條令落實。一是抓好條令學習訓練。在全部隊大力開展條令集訓輪訓活動,強化官兵作風養成。部局組織總隊級主官、司令機關、警務部門和訓練基地領導參加的條令集訓,提升領導和機關依據條令指導部隊建設能力。總隊、支隊分級抓好所屬部隊帶兵幹部、班長條令集訓,推動全員學、全員練、全員考,提升部隊正規化管理水平。二是依據條令科學帶兵。大力倡導依法文明帶兵,從根本上解決打罵體罰、侵占士兵利益等問題。部局組織遠程教育培訓,舉辦以知兵愛兵、經常性管理為主要內容的視頻講座,引領部隊各級領導和基層管理骨幹科學文明帶兵。各總隊、支隊採取專家講座、以會代訓等形式,搞好帶兵骨幹培訓,確保經常性管理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實。三是運用條令防松治散。緊盯重點崗位、重點人員,嚴格條令落實,嚴防失控漏管。部局針對部隊近年來在預防職務犯罪、防間保密、預防車輛事故等方面多發、易發的問題,組織人員系統研究,形成防範重點安全問題的指導性意見。各總隊、支隊對本單位發生的問題進行一次集中梳理,找準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有針對性地抓好整改落實。
  堅持問題導向
  不斷完善安全工作的有效機制
  強化各級領導和機關的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健全完善安全工作的有效機制。一是完善安全隱患排查機制。遵循預防為主方針,經常性地組織安全隱患排查。部局繼續深化推進“百日安全競賽”活動,並針對面臨的形勢,部署開展安全隱患專項治理,加大突出問題整治力度,落實定期講評通報制度。各總隊、支隊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整改問題隱患。二是完善安全教育訓練機制。結合深化崗位技能練兵活動,大力開展安全常識和安全技能教育訓練。部局重點建立安全教育數據庫,分門別類收集整理人員管理、槍彈管理、車輛管理、執法執勤、保密工作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素材,定期在公安網上發佈。各總隊、支隊把安全教育納入年度教育訓練內容,區分不同崗位官兵,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訓練,提高部隊安全防範水平。三是完善安全預警報備機制。基層單位年初逐級上報安全工作計劃、逐月(季度)報告執行情況、年終報告工作情況,支隊、總隊、部局三級逐級審核並適時發佈預警信息。
  創新管理方法
  努力提升安全工作的層次水平
  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推動部隊安全工作上層次、上水平。一是深化安全理論研究。部局對機關各部門、各總隊級單位分配研究課題,開展理論研討,匯聚形成成果。各總隊針對形勢任務明確安全防範重點,對執法執勤部隊重點加強警務實戰化訓練,對機動部隊重點加強實兵演習和野外駐訓中的安全工作,對執行維和任務部隊重點加強政治紀律教育,做好衛生防疫和自身安全防護。二是推進安全文化建設。抓好安全文化建設,培育具有邊防部隊特色的安全文化。部局研究制定安全文化建設的指導性意見,設計總體框架,明確主要抓手,啟發官兵自覺,強化安全文化認同。各總隊、支隊根據形勢任務確定安全文化教育課題,制定年度安全文化教育計劃,組織開展專家講座、演講辯論、座談討論等活動,營造濃厚的安全工作氛圍。三是加大安全設施投入。部局繼續推進智能營區管控系統、軍械裝備管理系統和門禁管理系統的應用普及,探索應用車輛北斗導航系統,逐步替代GPS監控系統,加大保密技術手段研發,提高安全防範能力。各總隊以信息化管理手段為牽引,突出抓好人員、車輛、槍彈、保密等重點環節的安全管控,確保部隊安全穩定。
  (作者系公安部邊防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
  (原標題:始終堅持依法從嚴治警持續推動部隊安全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qwxirde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