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啟亮,作為一名志願者,他在茂名高州拍攝沒戶口的孤兒,並把故ssd固態硬碟事發上網,希望藉此推動解決孤兒戶口問題
  羊城晚報新竹買房記者 陳強 實習生 謝菁 李文浩
  “亮哥,我要去廣州打工,戶口啥時能辦好?”最近,馮國宙每天一個電話,追問黃啟亮戶口辦理進展。2SD記憶卡1歲的馮國宙是孤兒,想到廣州打工,但沒有戶口和身份證,沒法出去。在茂名高州當地,他也找不到工作,一個好心人收留他洗車,每月工資僅500元。
  黃啟亮不是戶籍民警,而是一名志願者。他在茂名高州拍攝沒戶口的孤兒,把他們的故事發到網上,希望藉此推動解決孤兒戶口問題。6月以來,他先後拍攝了8名黑戶孤兒,馮國宙是拍攝對象之一。其中,microSD有兩名黑戶孤兒因為黃啟亮的介入,成功“脫黑”,但更多則還在等待。
  “我也不知道能幫多少人,但能幫一個是一個。”黃啟亮認mSATA為,孩子都是平等,不給孩子們戶口、身份將把他們推向更邊緣,更容易走上歧路。
  馮國宙,21歲:
  月掙500元,想成家立業
  7月20日,馮國宙領黃啟亮回老家高州長坡鎮石橋村。多年來,馮國宙很少回老家,因為家裡已經沒有其他人,也沒什麼讓他牽掛的。馮國宙9歲時,72歲的父親馮燕謀病逝,隨後聾啞的母親離家出走,渺無音訊。
  “沒有錢,沒有父母,我一直抬不起頭,大家都笑我孤兒仔!”馮國宙告訴記者,父親沒給他留下什麼東西,只有一間不足30平方米多的小屋
  據石橋村村幹部介紹,馮家只有馮燕謀一個人有戶口,所以家裡田地只有2分。10多年前,馮燕謀去世,村集體收回了馮家的田地。“馮國宙想回村裡種地,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他沒戶口,在村裡沒有地。”
  多年來,馮國宙幸得住在高州城裡的姑姑收留,長大成人。這些年,馮國宙姑姑也嘗試為他辦理戶口,多番奔波,但只可惜各種資料不齊備,所以至今,戶口也沒辦下來。
  成年後,馮國宙想自力更生。但因為沒有戶口和身份證,找工作屢屢碰壁,很多老闆都不願意雇他。去年經親戚介紹,一個洗車店老闆熱心收留下他,每月除了包食宿,還給500元報酬。
  在高州縣城一洗車店,黃啟亮第一次見到馮國宙,他正在幫客戶洗車。馮個頭不高,只有1米6左右,洗小麵包車得踮起腳。略扁圓的臉上爬滿皺紋,有點顯老,黃啟亮覺得馮國宙看起來不止21歲。
  聽聞黃啟亮來幫自己辦戶口,馮國宙非常開心。“要是有戶口,我可以去廣州、東莞、深圳打工,工資會高很多,我就可以早點成家立業。”
  7月20日晚,黃啟亮連夜把馮國宙的故事發到網上,取名為《外出打工無望縣城幫人洗車月入僅500元》。不過,到目前,沒有任何部門找過馮國宙,馮國宙則是每天一遍一遍給黃啟亮打電話。“我可能成為他唯一的希望。”黃啟亮感覺壓力很大。
  吳雪鳳,12歲:
  帖子發出後,約半個月喜獲戶口
  今年8月初,12歲的吳雪鳳,終於獲得了身份。這一切得歸功於黃啟亮,7月16日他發帖《與七旬大伯同睡一房,渴望有台單車》,引起當地派出所高度重視,特事特辦,半個月就辦下戶口。
  雪鳳,高州市謝雞鎮人,是一名事實孤兒。父親吳樹松50多歲時,撿來一個精神有問題的女人,先後生下哥哥吳雪龍和她。吳雪鳳3歲多時,父親病死,隨後母親遠走他鄉,哥哥吳雪龍則被人收養。
  吳雪鳳則與大伯吳樹敬一起生活。雖然吳雪鳳也很希望被收養,但年過七旬的吳樹敬,誓死不願將吳雪鳳送人收養,非要將她留在自己身邊。吳雪鳳的叔叔說,一說要送走吳雪鳳,大哥就又哭又鬧。
  吳樹敬身體殘疾,沒有勞動能力,是五保戶,全靠政府救濟生活。所住的房子是泥磚房,10平方米的房裡,擠了兩張大木床。吳雪鳳自己睡一張,大伯吳樹敬和前兩年“撿來”的女人睡另一張。
  兩年前,高州當地一個志願隊走訪時,發現了吳雪鳳,多次前往探訪和幫扶。兩年來,志願者一直嘗試為吳雪鳳辦理戶口,可惜因為各種手續不齊備,一直沒有辦理下來。今年7月,該志願隊負責人找到黃啟亮,希望黃啟亮介入幫助吳雪鳳。
  黃啟亮隨即前往吳家,核實相關情況,7月16日發到網上。黃啟亮自己也沒想到,很快就引起反響。謝雞鎮派出所的負責人第一時間表示,會為吳雪鳳特事特辦,協助她早日將戶口辦理好。半個月左右,吳雪鳳的戶口就送到了吳家。
  現在,當地正幫吳雪鳳申請孤兒認證,審批下來後,將享受國家散戶孤兒救助每月700元。高州某志願隊岑先生說:“現在的孤兒生活補貼以及政府其他社會救助款,都是按照戶籍來發放,孤兒們沒有戶口,就無法享受到相關補助,長大後就更成問題。”
  黃啟亮的帖子發出後,不僅為吳雪鳳帶來一個戶口,還有一位高州謝雞籍的熱心企業老總表示會資助她上學和為她建造新房。
  記者觀察
  為何有的戶口很快解決,有的卻遲遲沒有下文……
  黃啟亮心中有一個拉長了的問號
  黃啟亮是一個公益達人。2012年3月,他辭掉本職工作,全職投身公益。他定位於“公益拍客”,不加入任何組織,而是一個人通過拍攝重症患者,用照片講述他們的故事,再借助網絡、傳統媒體等推廣,製造關註度來籌款。兩年多全職公益,沒有收入來源,他入不敷出。今年5月,他與家鄉高州的幾個志願者團隊接觸,發現當地有不少事實孤兒,沒有獲得國家孤兒補助,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戶口。
  於是,6月起,他在高州拍攝沒戶口的孤兒,把他們的故事發到網上,希望藉此推動解決戶口。“我不知道哪些個案會引起政府重視,但我知道我拍攝到的只是一小部分的黑戶孤兒。”黃啟亮說,自己也不知能幫到多少人,但能幫一個是一個。但讓他不明白的是,為何有些孤兒的戶口在上網後很快就得到解決,有些卻遲遲沒有消息,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這中間究竟是為什麼?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黑戶孤兒想赴穗打工因戶口拖延 公益志願者拯救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qwxirde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