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0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家統計局剛剛公佈5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4月CPI同比上漲僅為1.8%,創18個月以來漲幅的低點。然而進入5月,豬肉雞蛋價格雙雙大幅上漲,受此影響,多家機構預測,5月CPI同比增長可能在2.5%左右,較4月大幅回升。
  實際的情況怎麼樣呢?剛剛公佈的CPI整體跟市場預期基本一致,5月份同比上漲2.5%,其中城市上漲2.5%,農村上漲2.3%,而食品價格依然是漲幅最高的達到4.1%,非食品價格上漲1.7%。消費品價格和服務價格也出現不同程度上漲;從1-5月份平均來看,CPI比去年同期上漲了2.3%,環比上漲了0.1%,其中城市上漲0.1%,農村上漲0.2%,食品價格也是上漲最多的,達到0.2%。其他的非食品價格和消費品價格也出現一定的上漲,服務價格持平。
  具體分項情況,食品價格同比上漲最多,其中鮮果漲幅讓人驚訝,它上漲了20個百分點,這也是漲幅最多的。其次是水產品的價格上漲了5%,再次是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3.2%,排在第四位的是糧食價格。除了這些上漲的還有一個下降的,鮮菜價格下降了2.5%。煙酒及其用品的價格出現了下降,同比下降0.6%,而衣著、還有家庭設備用品、以及服務、維修、醫療保健、個人用品、交通、旅游、教育服務其實也都呈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居住價格,從5月份來看依然還是高位,同比上漲了2.3%,其中住房租金、水電、燃料價格和建房以及裝修材料價格都在上漲。
  5月份全國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了1.4%,環比下降了0.1%,購進價格同比下降了1.8%,環比下降了0.1%。前5個月平均PPI同比下降1.9%,工業生產者的購進價格指數同比下降2.1%。從各個行業分情況來看,採掘工業同比下降了4.9%,原材料下降2%,加工工業和生產生活資料以及整個的原材料部分,加工工業下降,生活資料出現上漲,這也影響了PPI的總水平上漲約0.04個百分點,除此之外,衣著、食品價格和一般日用品都出現了不同程度上漲。
  國家統計局方面從這些數據應該看到背後的一些實際情況。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市餘秋梅分析說,其實從整體來看5月份CPI環比是小幅上漲,而同比漲幅有所擴大。也就是說整體CPI還是在上行通道中。分類別來看,各類食品價格環比漲跌互現,七大類非食品價格環比四漲一平兩降,總體來說比較平穩。
  食品價格為什麼上漲這麼多,尤其是豬肉價格?餘秋梅分析說,這是因為5月份國家啟動了中央儲備凍豬肉的收儲,豬肉價格在持續4個月下降之後在5月份出現了環比上漲5.6,這也影響了CPI上漲0.15個百分點,超過了CPI總漲幅。同時隨著氣溫升高鮮蛋產量有所下降,因此導致蛋類的價格上漲了9.5%;另外還有受到了氣候的影響,現在鮮菜價格已經出現了繼續下降。
  從同比數據來看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基數因素。受基數的影響5月份的翹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了0.5個百分點,也就導致5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擴大了0.7個百分點。從PPI來說,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和環比在繼續收窄,5月份生產PPI環比下降了0.1%,比4月份縮小了0.1個百分點,環比降幅連續兩個月收窄,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下降了1.4%。也就是說作為先行指數的PPI雖然依然在下降,但是降幅一直在收窄的,這是一個可喜的數據。
  從分行業的出廠價格環比數據來看,30個主要工業行業之中,16個行業的產品價格微升,14個行業下降,有色金屬冶煉、水的生產供應以及石油天然氣的開采等行業出廠價格出現了微漲,其中有色金屬冶煉價格環比上漲了1.4%,這也是今年2月以來的首次上漲。石油和天然氣開采價格環比上漲0.2%,也是連續三個月回升,煤炭開采和洗選黑色金屬冶煉以及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等行業的出廠價格環比有所下降,但是環比降幅與4月份持平或略有收窄,這些數字都是比較喜人的。  (原標題:國家統計部公佈5月CPI數據 同比上漲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qwxirde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