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4月14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李曉梅 特約記者陳濤 白衡)為深刻汲取今年“4.10”重大交通事故教訓,海南省交通運輸廳4月14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在全省範圍內迅速開展道路運輸隱患排查治理,重點管控安全意識淡薄、屢次發生超員、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4種駕駛員,對屢教不改的,要依法吊銷其從業資質。
  4月10日,海南省澄邁縣老城欣才學校組織學生乘大巴車到文昌市春游發生側翻事故,致8名學生死亡,32名學生受傷,引起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領導和省交通運輸廳的高度重視。為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法制意識、責任意識和技能水平,強化緊急避險能力,省交通運輸廳明確要求,迅速開展道路運輸隱患排查,切實加大道路運輸安全監管力度,加強事故應急救援機制建設,確保全省道路運輸安全。
  迅速在全省範圍內開展道路運輸隱患排查治理,通知要求,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要立即對道路運輸隱患行業進行全面排查治理,進一步建立健全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特別是企業的實際控制人一定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組織開展安全生產自查工作,逐車逐線開展整治工作,及時發現安全管理缺陷和漏洞。凡不符合技術條件的車輛一律不得上路;凡不符合從業資質的駕駛員一律不得上崗;對經常發生事故的道路運輸企業,嚴格採取措施整頓治理。對未落實安全生產工作要求的企業,暫停其參與班線招投標、新增運力審批等事項。對在檢查發中發現不符合法定條件的企業,要依法撤銷相應許可證照;對不具備安全運營條件、安全管理混亂、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要依法責令停業整頓,整頓仍不達標的,堅決取消經營資質。
  切實加大道路運輸安全監管力度。通知要求,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特別是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路段、重點企業的指導和督促檢查力度,嚴格治理營運車輛以包代管等行為。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大聯合執法力度,繼續深入開展打擊非法違法從事道路運輸專項行動,堅決查處“黑車”非法運營,對車輛超員、超速、疲勞駕駛、不按照規定線路、班次行駛、站外攬客和擅自改裝車輛等違法行為予以嚴厲處罰。督促運輸企業進一步落實監控主體責任,制定和完善衛星定位裝置安裝使用管理規定,充分發揮監控平臺的作用,對車輛運營狀態加強監控,及時發現和制止車輛各類違法違章行為,並及時進行處理。加大運輸企業對駕駛員管理、駕駛員資質、繼續教育、車輛技術情況和營運客車檢測記錄情況等工作的檢查力度。同時,強化駕駛員的跟蹤管理,把安全意識淡薄、屢次發生超員、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的駕駛員作為重點管控對象,屢教不改的,要依法吊銷其從業資質。深入開展“安全帶—生命帶”專項行動,把安全帶的安裝使用情況,作為檢查客運企業和客運站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
  加強事故應急救援機制建設。建立完善安全生產預警機制,定期組織乘客逃生、滅火、重大事故救援演練,通過演練找出存在的問題,修改應急處置工作流程,逐步完善應急預案,不斷增強預案的針對性、實用性,提高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水平,提高自救和救援能力。同時,要嚴格落實事故報告制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生地及車籍地交通運輸部門必須按照《道路運輸行業行車事故統計報表制度》要求,及時報告,增強事故報告的時效性。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強調,要嚴肅事故查處,加大責任追究力度。要按照“四不放過”和“依法依規、實事求是、註重實效”的原則,配合有關單位認真開展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工作,並按照事故調查結果,對事故責任單位、企業和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原標題:“4.10”事故後海南重點管控4種駕駛員 屢教不改吊銷資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qwxirde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