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杭州3月26日電(記者張樂、商意盈、魏董華)繼北京、天津、上海、廣州之後,杭州也加入了機動車限牌城市的行列。25日19點,杭州市政府宣佈,自第二日零時起,對小客車採取控制總量和“錯峰限行”調整的雙重措施。
  治理擁堵,減輕霧霾,本是為民好事,但突然出台的“限牌令”卻讓不少老百姓心裡更加添堵。民生政策為何上演“半夜雞叫”,為什麼宣佈前4S店的“小道消息”已經漫天發佈?
  一問:為何政策發佈搞“突襲”?
  在25日晚上的新聞發佈會現場,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朱雲夫說,杭州市政府決定3月26日起在全市範圍實施搖號與競價相結合的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措施。同時,將在5月5日開始對已經實施兩年的“錯峰限行”措施進行調整,並同步公佈《杭州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暫行規定(征求意見稿)》。
  此前,杭州已經多次出現即將限牌的傳聞。每次的既定模式為:4S店發佈即將限牌消息——杭州車市升溫——政府相關部門進行闢謠。唯一不同的是,喊了多次“狼來了”以後,這次“狼”真的來了。
  有不少人對此質疑,為什麼這次限牌也是“突然襲擊”,只給大家留了5個小時?杭州市民任君怡說:“不是說杭州公共交通體系以及路網建設尚不具備限牌條件,限牌之前也還有限行升級等治堵措施麽?怎麼說限就限了呢?也太突然了吧。”
  杭州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26日對此解釋,發佈會選擇在晚上7點召開學習的是“天津模式”。而此前的“闢謠”屬於部分媒體和民眾的誤讀。“之前媒體採訪的都是杭州市治堵辦,這個機構因為沒有參與限牌的決策,因此回答‘不知道’、‘沒聽說’也很正常。但卻被部分媒體和民眾誤讀成了‘不會限牌’。”
  但杭州市公路交通局副局長陸獻德25日晚在記者們的圍追堵截下的解釋卻是:保密的最大原因是限牌“太過敏感”,為防止大家突擊購車甚至突擊購車囤牌,總結其他已推“限”城市的經驗,選擇“突然襲擊”的方式更為保險。
  二問:誰走漏了限牌消息?
  從22日晚上開始,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已經開始轉發有關杭州限牌的信息,與以往限牌傳聞不同的是,這次傳聞給出了確切的限牌時間為25日或者26日,而4S店也加大了宣傳攻勢。
  記者在杭州東新路、西溪路一帶的汽車4S店看到,“即將限牌,請速購買”的橫幅已經掛在大門口,22日晚開始一些4S店就已經將營業時間延長到晚上10點。浙江萬國長安福特4S店一位銷售人員陳小姐24日對記者說:“這回是動真格了,我們已經連夜把杭州周邊城市的現車都調運過來了。”
  25日下午,記者手機開始陸續收到一些汽車4S店發來的短信,內容均為提醒零時即將限牌,欲購車請從速。也是在同一時間,網上開始出現杭州限牌的具體細節,甚至還有用手機拍下放到網上的文件照片。
  記者採訪了多家4S店相關負責人限牌消息來源,回答為“交警”、“車管所”、“內部人士”等,不一而足。
  對於誰走漏了限牌消息這一質疑,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朱雲夫說,杭州限牌的事情經過多次調研,歷時久、參與人員多,很可能是在這些中間環節信息被泄露。“無論消息是否真實,出於商業利益驅動,4S店都會樂意並且不斷放出限牌的消息。對於消息是如何泄露的,我們將會追查。”他說。
  三問:買車囤牌是賺是賠?
  限牌風聲提前泄露,導致一些投機者聞風而動。日前,有網友向媒體爆料,有人在某微型麵包車4S店一口氣買了100多輛麵包車,據說是為了囤牌。甚至有傳聞說,購車者名下已經有800多輛車了,加上這次買的,“總數怎麼也得上千輛了。”
  杭州翔通汽車有限公司沈半路店的銷售人員確認了這一消息。這位姓張的銷售人員說,早在20日,也就是杭州市政府宣佈限牌消息前的5天,有一位金姓的顧客提出,一次性在他的店內購買125輛長安之星商用車。“不過當時我們只有70輛現車,剩下的要從廠里調配。”
  這位銷售顧問說,他們對金先生的購車數量也感到非常吃驚,並詢問一次性購買這麼多車的目的。“當時他回答我們說,過段時間杭州可能會限牌,買些車上了牌照,到時候連車帶牌賣了可以賺錢。”
  長安之星到底是什麼車?記者問詢後得知,這款車排量只有0.997升,鋼板彈簧的後懸架,無電子防盜鎖,無遙控鑰匙,無ABS系統,無安全氣囊,無鋁合金輪圈,無轉向助動力,甚至連空調都沒有。售價僅為27000元,但恰恰是這款目前市面上能買到的最便宜的車,卻符合上牌的條件。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同等價格雖能買到二手車,但往往因為使用年限已很長,車況在過戶交易時可能有無法過關的危險。”此外,這樣的價格,還可以有效降低囤車者的資金占用風險。
  位於石祥路的杭州舊機動車交易市場是華東地區規模最大的二手機動車交易市場,平時每天機動車的交易量超過500輛。市場副總經理吳鵬宇也證實限牌傳聞對市場的經營產生了較大的影響。“一是賣二手車的明顯少了,很多人認為要限牌了,舊車先留著再說;二是囤車牌現象明顯增多,大部分經營戶都會囤積一兩輛價格在一萬元以下的二手車,為的是在限牌後賣牌照,多的經營戶甚至屯了一、二十輛。”
  但陸獻德卻認為,這樣的豪賭未必有效,搞得不好錢賺不到,還“偷雞不成蝕把米”。他說,之前廣州、天津限牌,“不要說100多輛,囤了幾百輛的都有,但杭州的情況不一樣”。他說,杭州的二手車只能轉讓一次,第二次再轉讓就無效了。之所以採取這樣的制度設計,就是為了打擊囤牌行為。“這樣只有真正需要購買長安之星的人才會去買這些車,希望通過買車獲得牌照,再換車的人行不通。”
  “更重要的是,杭州限牌採取了搖競相結合的方式,而且搖號的比例達到80%,遠高於廣州和天津的50%。”他說,根據杭州市人口總量和機動車駕駛執照的申領情況,有關部門預計,推出限牌限購措施後,杭州每個搖號者的中標幾率相比其他已經實施限購的城市,申領成功率更高。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qwxirde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