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陳東升
  □本報通訊員李翔張繼初
  2011年6月,浙江第一個網上公安局落戶台州。台州市網上公安局也建成全國公安第一個在線支付平臺。兩年多來,網上公安局瀏覽量破百萬,辦事量破萬,成為群眾與公安機關溝通的虛擬心靈平臺。
  在浙江台州,一場警務革命正在人民群眾身邊悄然興起。
  台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蔣珍明說,主動警務,就是要以中心指向警務,以民意導向警務,積極主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執法為民,以人民期盼為念,為人民利益而戰,把公安工作乾到百姓心坎上。
  《法制日報》記者在台州採訪瞭解到,台州市公安機關創新警務模式,以社區警務為中心,將治安防範搬到群眾家門口,將行政服務送進群眾家中,整治了一批群眾身邊治安問題,主動作為,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新期待。
  防範直通車開到家門口
  這是一個市民安全防範教育點,兩個月內,“跑”遍椒江區大街小巷,甚至遠赴杭州,開展安全防範教育20場。
  這是一輛警務巴士,20平方米空間里容納了20多把防盜鎖、10多把管制器具、仿真毒品等宣傳用具,數千人排隊參觀。
  這就是椒江公安分局海門派出所“鎮所”之寶——市民安全防範直通車。
  記者登車參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一寸空間都被充分利用,詐騙工具展區、盜竊工具展區、智能監控展區等令人受益匪淺。
  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市民安全防範直通車負責人阮林根說:“2012年,海門派出所建立了預防犯罪中心。但是,走訪時發現,農村有很多人因為路途遠懶得去看、去學。於是,我就思考怎樣才能把防範教育送到群眾家門口。”
  在阮林根腦海中,一個會動的市民安全防範教育中心初見雛形。台州市公安局踐行主動警務戰略後,他將想法彙報給分局,得到大力支持。
  今年8月初,阮林根與他的同事們將警務大巴改建,建成了全國第一輛市民防範直通車,實現了安全防範進村入戶的心愿。
  可以說,社區警務最能反映人民群眾需求,最能解決人民群眾困難,台州公安機關社區警務創新工作由此展開。
  目前,台州市共建有社區警務站28個、社區(村居)警務室135個,配備社區(村居)民警220人、協警587人。
  據瞭解,這些警務室一般都建立在刑事案件高發、外來人口集聚且治安狀況和交通秩序較為複雜的地區。
  同時,社區民警不再直接承擔案件偵破和打處任務,專職負責巡邏防範、信息採集、矛盾化解等基礎工作。社區民警進入基層組織班子,搬進社區(村部)辦公樓,使社區民警當社區幹部、用社區資源、做社區警務、解社區難題。
  網上公安局走進群眾心中
  台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從志說,網上公安局將原先局限於政務公開和宣傳的網站功能向網上服務辦事、網上管理互動全方位延伸。
  記者體驗後發現,這種延伸實質上就是一種為群眾提供更人性、更方便的服務。
  點擊進入台州市網上公安局後,辦事大廳、在線服務、走進警營等欄目映入眼帘。
  打開在線服務一欄,查詢車輛違法記錄、交通路況等信息讓記者感覺分外實用。輕點鼠標,就可以實現網上車輛年檢預約等功能。
  在陽光執法欄目,台州市公安38項行政許可項目名稱、受理機構、受理條件等全部公開。
  網上公安局還將各個派出所從所長到民警一一請到網上,群眾依照辦理事項的需要可以預約民警或者在線交流。
  “網上公安局既方便了群眾,又增強了公安機關透明度。讓公安機關走進百姓家裡,走進人民群眾心中。”王從志說。
  拔掉群眾身邊治安亂點
  “15年了,我家門口終於清凈了。”路橋區路橋街道四號橋附近新路村村民蘇阿姨告訴記者,“以前,賊骨頭光明正大在這裡買賣盜搶車,實在不像話。”
  據瞭解,四號橋位於路橋區城中村,附近以老小區為主,成為銷售盜搶車輛集中窩點。
  為解決四號橋治安亂點,今年春節,台州市唯一一個兩個街道公安派出所聯動的四號橋警務室正式成立,1名警長帶領兩名民警、12名協警展開24小時巡邏清查。
  4月至10月,共查獲涉贓車輛321輛,有效打擊了銷售盜搶車的違法犯罪分子。
  “四號橋問題初步解決了。”四號橋警務室負責人周海威說,要建立長效機制,徹底斷絕違法犯罪分子的根。
  溫嶺市城東街道有外來人口8萬人,超過本地人口3萬。
  今年,城東派出所確定了匯頭王村、洋河村以及工業園區為試點,實行網格化管理。
  “我們將每一個村劃分片組,編排為10個新民小組納入片區,選擇能力強、素質好、威信較高的外來人員擔當組長,在10個組長中挑選一位擔任新居民事務辦公室主任,任命其為村委會主任助理,共同參與村委管理,實現外來人員當家做主。”城東派出所所長戴銘鋒說。
  哪裡治安混亂就重點整治哪裡,今年,台州市公安局在整治143個治安亂點的基礎上,又掛牌整治了79個治安亂點,凈化了社會治安環境。
  本報台州(浙江)11月22日電
  (原標題:瀏覽突破百萬辦事量破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qwxirde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